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看图作文写作技巧
(作者:作文网 更新时间:2005/11/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看图作文,是起步作文。小学一年级的看图说话,二年级的看图写话,是看图作文的基础。看图作文,一直贯穿于小学阶段作文训练的始终,是培养观察能力、想象能力、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同时,看图作文也是全国各地小学生历年毕业升学考试的一种常见形式。所以,学会看图作文十分重要。

看图作文是命题作文的基础。写好看图作文,同命题作文一样,首先要学会审题,搞清楚题目的性质。是记事的,还是写人的。是写景的,还是状物的。因为只有弄清文题的性质,才能确定采用什么样的表达方法。例如,《同桌》,主要写人;《师生情》,主要记事;《公园一角》主要写景……看清了文题,把握住题意,就不会跑题了。

看图作文是对提供的一幅或一组图的内容进行描述的习作训练。一幅或一组好的图画,是经过作者对生活的反复观察、分析,然后选取最能反映主题的画面,经过构思创作出来的。因而,进行看图作文的练习,必须认真观察,观察得细致,才能写得具体,抓住了重点,才能把图中的中心思想表达得准确。

看图作文的要求包括看图和作文两个方面。看图,就是观察。观察要有个顺序,要准确、细致、抓住重点,还要合理想象,以便准确地理解图的主要内容和中心。作文就是表达,它要求将观察所得,围绕图的中心,有条理、有重点、具体地写出来。

看图作文就图的内容看,有看单图作文和看连图作文两种。下面,我们结合例文,具体分析一下这两种看图作文形式的写法。

看单图作文,这是看图作文的一种主要形式。它要求:围绕图的中心表达,准确而有层次地写清楚图的内容。单图一般多采用从整体到部分再回到整体的顺序进行观察。比如看景物图,要分清画面景物的主次远近,确定重点,注意描写层次。《公园的一角》就是运用由远及近的写法,再现了公园一角美丽的风光。

 

公园的一角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三小六年级  高天宇

 

今天,天气格外晴朗,万里无云。我们怀着愉快的心情到公园去玩。

进了公园的大门,这里的人可真多,男女老少,川流不息。我们顺着弯弯曲曲的甬道来到了公园的一角。

这里游人稀少,显得很宁静。远处,连绵不断的山峰倒映在平静的湖水中,显得更加青翠。这时,一阵微风吹来,刚才水平如镜的湖面,立刻泛起了鱼鳞般的波纹,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点点银光,湖上像撒满了珍珠一样。微风一过,湖水又恢复了平静。湖边的几片荷叶,是那么绿,又给湖水增添了几分姿色。

随着一阵清脆的欢笑声,从玉带桥下划出一只小船,缓缓地驶向了远方。这座汉白玉雕砌的小桥,桥面宽敞,栏板上刻着的飞禽走兽就和真的一样。两个游人正在凭栏远望,兴高采烈地议论着这美丽的景色。

从白玉桥下来,顺着弯弯曲曲的甬道,来到山顶的小凉亭。凉亭的周围是郁郁葱葱的柳树和奇形怪状的假山。凉亭顶上飞檐翘脊,六角高耸,屋脊上还刻着龙和一些怪兽。金黄的琉璃瓦在阳光下闪着金光。凉亭里面有六根朱红的大柱子,要两个人才能抱得过。房梁上还刻着精美的图案,真是巧夺天工。凉亭中还有一张圆石桌,两位年过半百的老人正在下棋。他们正杀得难分难解,真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才。

站在凉亭里,俯视整个公园,这里的山,树,楼阁,不都是劳动人民用自己的血汗换来的吗?这里的一草一木是那么美,真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根据一张风景图,怎样才能写出一篇符合图意,层次安排井然的文章来?我们从《公园的一角》一文中可以得到一些启示。

先仔细看图上有什么:有山,有水,水面有长短粗细不一的道道,水中有船,船上有人;紧挨水边的小道有桥,桥上也有人;有六角凉亭、假山和浓郁的树木……这么多景物怎么把它串起来组成文章呢?小作者作了精心的安排:画面清晰的、突出的为近处;反之,为远处;又进行了巧妙的构思:让“我们”游园,通过“我们”把图中景物由远至近一一加以描绘。

因为是看图作文,所以图中见不到的,文章就一笔带过。小作者三言两语作了必要的交代,就带领读者进入游人稀少、宁静的画景中。

文章先写远处连绵的山峰,山峰倒映在湖中,引出了湖水,用“鱼鳞般波纹”、“点点银光”、“像撒满了珍珠一样”,把图中水面的点点道道作了细致而又详尽的描绘。“随着一阵清脆的欢笑声,从玉带桥下划出一只小船”,把图中静止的小船,化作动态,给图画带来了生机。然后细致描绘了小桥:“汉白玉雕砌”、“桥面宽敞”、“栏板上刻着飞禽走兽”,图中的游人在凭栏眺望,他们正“兴高采烈地议论着美丽的景色”。并且借助画中人的口,道出作者的心声,既有景,又有情。

图中的重点是凉亭一带的景物,所以着重进行了描绘。由凉亭的周围——“郁郁葱葱的柳树”、“奇形怪状的假山”写起,写到凉亭本身。描写凉亭是先描写凉亭的外部:“顶上飞檐翘脊,六角高耸”,金黄的琉璃瓦“闪着金光”;再写凉亭的内部:六根朱红大柱子“要两个人才能抱得过”,房梁上刻有精美的图案,亭内有石桌,老人在下棋。小作者的细致描绘、合理想象,使这张朴素的黑白画变得那么绚丽、明快,富有美感。至此,图中景物全都介绍完了,小作者又为文章设计了一个结尾:“我们”站在凉亭上,俯视整个公园图景,自然而然发出赞美声:“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真妙,既点了题,又赞美创造美景的劳动人民。这个结尾既总结了全文,又有较高的思想意义。

综上所述,根据一张风景画作文,要仔细看画,分清画面景物的主次远近,确立重点描写的景物,注意描写层次(由远到近、从外到里)。显然,要使文章言之有物,描写准确、生动,还必须平时注意观察,积累知识,作文时就能自如用笔,使读者如临其境,如睹其物。

看一张人物活动图,要弄清楚图上画的是什么事情?这事发生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画中有几个什么样的人?谁是主要人物?谁是次要人物?他们在做什么?想什么?他们之间的关系怎么样?等等。要回答上述问题,就要仔细观察画的背景,人物的外貌特点、年龄、性别、职业、表情、姿态、动作等。并且认真进行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分析、思考,体会画中人物的思想感情,然后还要通过画面,沟通画面上事物的联系,有时还要补充画面外的一些内容,当然,所有补充的内容都应该有理有据、合情合理。请看下面一篇考场作文。

 

题目:接××(看图作文)

要求:

1.仔细观察图画,展开合理想象,以接××为题,写一篇记叙文(××可以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叔叔、阿姨或其他人)。

2.叙事完整,内容具体,有中心。

3.不少于400字。

 

接妈妈

 

上海市长宁区幸福路小学五年级  张雁

 

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傍晚,我穿着雨衣,拎着雨伞和套鞋来到了32路汽车站,等候妈妈。

天色渐渐暗下来,雨也越下越大,豆大的雨点不断地打在我的头上。风怒吼,雨滂沱,我焦急地等待着妈妈。今天一早,妈妈就去上班了,连早点也没吃,妈妈为了单位的工作,不顾劳累,我也应该支持妈妈的工作。我模模糊糊地看见远处出现了一丝亮光,心想:妈妈肯定乘这辆车。车子靠站了,可下来的并不是妈妈,我有点懊丧了。路旁的街心公园也已关门了,那些花草在风雨的袭击下不停地摇晃着,水在地上汇成了一条小溪。

又来了一辆车,可这回仍跟第一次一样连妈妈的人影也不见,我的脚已经站麻了,手也酸了,可我还是站在汽车站旁等着,等着……

街上的行人已经很少了,天也暗了,人们也许已经吃好晚饭了,在电视机旁观看电视节目。我心中呼唤着:妈妈你怎么还不回来,你已经工作了12小时了,女儿此时在车站等您呢!

过了好一会儿,又来了一辆车,第一个下来的正是妈妈。我高兴极了,妈妈非常惊奇,问我:“你怎么会来的?”我说:“妈妈,我是来接你的呀!”妈妈听了我的话非常高兴,我同妈妈一同回家,消失在雨夜中。

 

《接妈妈》这篇看图作文,张雁同学根据图意确定了图中的“我”冒雨在车站上等候妈妈(本文只提供了一位小朋友在车站等人的画面),设想了事情的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果,使故事的情节安排得合情合理。[NextPage]

看图作文也和一般作文一样,要有中心有重点。本文紧扣一个“接”字,详写了雨中“我”怎样“接妈妈”的情景:焦急等待——有点懊丧——脚麻手酸——心中呼唤——高兴极了。这是小作者根据画面展开的联想和想象。因为画面所体现的内容是静止的,无声的,小作者充分利用自己的生活体验,去充实画面内容,使静止的画面活动起来,让画中的人物去想、去说、去做,把片断扩展为整个过程。小作者想象了“我”的许多心理活动,并按照“来到车站、焦急等待、见到妈妈”的顺序写出了事情的整个过程,突出了一个孩子对妈妈的深情,深化了文章的意境。

画面不仅提供了事件的主要内容,往往还会提供许多细节。写作文要注意这些细节的描写。这篇看图作文发生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中——雨天。作者对雨的描写贯穿于整篇文章之中。开头和结尾部分写了雨,在接妈妈的过程中,又多次写了雨,都写得十分生动。尤其是“我模模糊糊地看见远处一丝亮光”和“水在地上汇成了一条小溪”等句子,更是写得恰到好处,从侧面描写了雨大的特点。这样,把一个在风雨交加、行人很少的夜晚,为接妈妈而长时间站立在车站旁的孩子形象表现得十分鲜明,这对突出文章主题起到了有力的衬托作用。

总之,本文能符合图意和题目的要求,这表明张雁小朋友已经掌握看图作文的基本写法。

看连图作文,就是看两幅以上的连环图画作文。

连图作文比单图作文的内容更复杂些。连图一般采用从部分到整体的顺序观察,即先要看懂每幅图表现的内容,研究每幅图之间的联系和变化,然后从整体上把握这几幅画所要表现的主要内容。写这类作文,一要注意线索和层次,几幅图的内容,用什么线索串连在一起,先写什么,后写什么;二要注意交代人物关系,是师生关系、同学关系,还是父子关系、师徒关系;三要把时间(春夏秋冬,晴天雨天,早晨、中午、晚上)、地点的转换等写清楚,以便准确地表现出图的故事情节。看连图作文,允许更多地展开想象,可以适当突破画上的时间、空间,引申和发展图画的情节。比如《不怕》一文,把小虎子护送迷路的老爷爷回家的心理活动写得惟妙惟肖,就是小作者根据图画合理想象出来的。

 

不怕

 

天津市红桥区光辉小学五年级  张宣

 

黄昏时侯,夕阳慢慢地躲进了地平线,点点余辉洒落大地,镶满树梢。大道上走着一个少先队员,他那圆圆的脸蛋上,有着一双闪亮的眼睛。胸前的红领巾,在晚霞的辉映下显得格外鲜艳。他就是我们大家非常熟悉的好朋友——小虎子。小虎子刚看完电影《雾都茫茫》,走在回家的路上。

{ewc MVIMAGE,MVIMAGE, !S88074T1.bmp}

虎子走着走着,只见前面走来一位长着白胡须的老爷爷。这位老爷爷头上系着一块白毛巾,手里提着个大包袱。只见他紧锁双眉,额上沁出汗珠,黑黝黝的脸上布满愁容。老爷爷走到小虎子跟前,把一张写着地址的信递给他看,并着急地问:“孩子,我到儿子家去探亲迷了路,你知道这路怎么走吗?”虎子接过地址仔细一看,哎呀!路还很远呢!他看看夜幕即将降临的天空,心中有些犹豫。但再看看老爷爷那焦急的神情,便决定先送老爷爷去儿子家。走了将近一个小时的路,小虎子终于把老爷爷送到了家。这时天已经全黑了。老爷爷的儿子亲热地说:“天黑了,我送你回去吧!”小虎子笑呵呵地摇摇手,只说了声“我不怕!”就飞快地跑了。

大道上,一个人影也没有,只有月亮伴随着小虎子回家。小虎子向前后左右望了望,周围黑洞洞的,他心里有些害怕,心怦怦地跳,好像打小鼓一般。他不由得站住了,但这时他突然触到了胸前的红领巾,他想:我们少先队员应该学习解放军叔叔的勇敢精神,解放军叔叔死都不怕,难道我们能怕天黑吗?于是他便学着解放军叔叔走路的样子,一边向前迈着大步,一边鼓励自己“不怕,不怕……”走着走着,突然,刚才看的电影里那敲梆老头夜里被害的情景浮现在他脑海里,呀!那夜也是这样黑,四周也是这样静。这时他望了望月亮,那皎洁的月光似乎也变得寒森森的了。虎子的心一下子又收紧了,“咚咚”地猛跳起来,额上渗出冷汗,他加快脚步,越跑越快,渐渐地飞跑起来。但他一边跑仍一边鼓励自己说:“我不怕!我不怕!我不怕……”他好不容易跑到了家,猛地拉开门,闯了进去,妈妈被他吓了一跳,忙问:“虎子,你怎么了?”此时虎子虽然紧张的心情还没有消除,周身感到又累又乏,但当他想到自己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时,便微笑着说:“我不怕!”

 

《不怕》是由七幅连环画组成的,从画中可以看出时间、地点的转移,人物活动的情况,组画所反映的中心思想也比较明确。这样的连环画反映到作文中要注意交代时间、地点的转换;要具体、完整地记叙人物活动的情况;要充分表现主要人物的思想特点。本文在这几方面都注意到了。

文章一开始点出故事发生的时间(黄昏,夕阳西下)、地点(大道上),小作者特意补充了主人公小虎子刚看完电影《雾都茫茫》,这一笔补得好,为下文写小虎子害怕、胆怯的心理作了铺垫。第二段写小虎子护送迷路的老爷爷回儿子家。护送过程一笔带过,突出老爷爷到家以后“天已黑了”,小虎子谢绝了老爷爷儿子要送他回家的好意,并点出“我不怕”的主题。第三段是文章的中心段落:小虎子一人行进在“黑洞洞”的大道上,只有“月亮伴随”。小作者着意描绘了主人公的心理:“打小鼓一般”,他“学着解放军叔叔走路的样子,一边向前迈着大步,一边鼓励自己‘不怕,不怕……’”,真实而细致地写出了小主人公决心赶走胆怯的心理状态,当小主人公想到刚看的《雾都茫茫》电影中的恐怖场景,他的心“猛跳起来”,“额上渗出冷汗”,便“加快脚步”“飞跑起来”,还边跑边说:“我不怕,我不怕……”。这些动作、神情、心理的描写惟妙惟肖。文章结尾写到家的小虎“想到自己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时,便微笑着说‘我不怕’”,既与题目相照应,又总结了全文。由于文章详略关系处理得较好,心理描写真实而又细腻,所以使小主人公的形象跃然纸上。[NextPage]

下面再以《追鸡摸蛋》为例,谈谈连图作文的写法。

 

追鸡摸蛋

 

山东省莱西县周各庄果佳圈小学五年级  赵玉

 

星期天的中午,我想到同学家去复习功课,刚走出门,就看见王大娘在追鸡。她一边追一边说:“真气死我了,这母鸡成天丢蛋。”我急忙说:“大娘,您的鸡下蛋吗?”大娘停下脚步气喘吁吁地对我说:“孩子,这些日子来,明明早晨摸着鸡屁股里有蛋,可一到中午,就不知它跑哪儿去了。回来再摸摸就没蛋了,你说它气人不气人。”我听了大娘的话,低着头认真地思索了一下,忽然想起一条妙计,便告诉大娘说:“大娘,咱甭追了,在后边悄悄地跟着它,它到哪,说明以前丢的蛋就下在哪儿。”大娘听了高兴地说:“嗯,好主意!好一个聪明的孩子。”我听了大娘对我的夸奖,心里也很高兴。

{ewc MVIMAGE,MVIMAGE, !S88078T1.bmp}

于是,我和大娘悄悄地跟在鸡后边,只见母鸡踱着四方步,慢腾腾地走着,两只眼睛机灵地四下张望,可能是在看有没有人注视它。我忙拉住大娘蹲下,躲到草堆后边,偷偷地观察它。这时母鸡“咕咕”、“咕咕”地叫着,走到大草堆边突然停下来,伸长了脖子,抬起头,瞪着圆溜溜的小眼睛望着草堆顶,闷声闷气地叫了起来。我向草堆上一望,噢,怪不得它眼盯着上面呢,原来上面有一只大花猫和一只大黑猫在打架呢!嗐,真能捣乱!”我自言自语地说,“有了,把它们打跑得了。”于是我就从地上抓起一块石头向两只猫扔去,猫被吓跑了,母鸡安静下来。只见它向四周巡视一遍,纵身跳上了草堆的最低层,然后一步一滑地向上登。母鸡爬到草堆中间停了下来。我仔细一看,噢,原来那里有个小黑洞,洞口放着许多玉米叶,不仔细看很难发现。不用问,母鸡就在这洞里下蛋。果然母鸡进了窝,在里面转了不知几个圈就蹲下了。我在心里不禁赞叹:“好一个机灵鬼啊!竟能安一个这样秘密的蛋窝。”

在看到母鸡进窝下蛋了,便告诉大娘好好看着,我就跑回家搬了一条凳子来,大娘问:“你这是干什么?”我说:“您看,那太高了,我好登着去摸蛋啊!”大娘满意地笑了,过了一会儿,母鸡探出头来望了望,然后跳出洞外,“咯嗒、咯嗒”叫了几声就回大娘家了。我急忙跑过去,登着凳子去摸鸡蛋。我把手伸进洞去,惊喜地喊了起来:“啊!这么多!这么多!还有个热乎的呢。”我把鸡蛋一个个摸给了大娘,大娘用袄襟兜着鸡蛋,最后数了数一共11个。大娘高兴得两只眼睛眯成了一道缝,不知说啥是好。

我看到大娘笑得那样甜,我心里也美滋滋的。

 

这篇《追鸡摸蛋》是根据没有任何文字说明的四幅组图写成的记叙文。文章运用第一人称,记叙“我”帮助王大娘追鸡摸蛋的经过。

第一段,通过人物的对话,表现了王大娘由生气到高兴的情绪,写出了“我”的聪明和热情。

第二段,有三处写了母鸡的形态:“踱着四方步,慢腾腾地走着,两只眼睛机灵地四下张望”;“伸长脖子抬起头,瞪着圆溜溜的小眼睛望着草堆顶,闷声闷气地叫了起来”;“母鸡安静下来,只见它向四周巡视一遍,纵身跳上了草堆的最低层,然后一步一滑地向上登”,这些带有儿童情绪、富有儿童心理色彩的描写,使母鸡的形象更生动、有趣。

第三段,巧妙地交代了图中凳子的由来及用途,这个“道具”可以看出小作者用心之细。

第四段,只有一句话,表达“我”的心理活动,写出了“我”的纯真、热情;这句话的设计也是文章结构的需要,有了它,文章结尾自然,结构也完整。

综上所述,看图作文要写具体,首先要认真看图,经过合理想象,然后对图中的内容有重点地加以细致描绘,使之有人物、有故事、有情趣。

为了提倡小朋友从小就要学会看图作文,下面选了小学二年级同学写的两篇看图作文,供低年级小同学学习参考。[NextPage]

 

离群的小雁

 

江苏南京市梅山冶金公司第一小学二年级  金昉

 

秋天到了,天气凉了。一群大雁往南飞。在飞行的路中,有一只小雁离开了队伍。

这只小雁刚飞出队伍,忽然有一只老鹰(y9ng)看见了它。老鹰伸出鹰爪(zhu3)去抓小雁,小雁急得大叫起来:“救命啊!救命啊!”正在排着队向前飞行的雁群听见了小雁的呼(h&)救声,急忙朝小雁飞去。

{ewc MVIMAGE,MVIMAGE, !S88082T1.bmp}

雁群与老鹰展(zh3n)开了搏(b$)斗,终(zh#ng)于从凶恶的鹰爪中救出了小雁。

 

这篇作文根据三幅图,设想了一个小故事,蕴含了一颗纯真的童心。小作者明是非,辨善恶,文章短,意义深。故事虽然很短,但是,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主人公以及事情发生的原因、发展和结果,都交代得清清楚楚,这是很不容易的。

 

春天和冬天

 

北京市福长街小学二年级  朱亚娜

 

春天来了,姐姐和弟弟来到了风景秀丽的公园里。他们高兴极了,飞快地跑到了河边的草坪上。小草刚刚睡醒觉,把头伸出了地面。野花也露出笑脸,在草地上快乐地跳舞。河边的树披上新装,嫩绿嫩绿的,真美!只有松树,它四季常青,还穿着那件墨绿的外衣。沉静的湖面上,漂着两只小船。远处的山上,有一座小亭子,隐隐约约地可以看出,它也很漂亮。弟弟拿了个小竹篮对姐姐说:“咱们采些春天的野花吧!”姐姐说:“好吧!咱们一起采野花。”

{ewc MVIMAGE,MVIMAGE, !S88084T1.bmp}

一年有四季:春、夏、秋、冬,季季的景色都不同。

冬天来了,姐姐和弟弟又来到了公园里。啊,公园变了样!小草没有了,草地上铺了条白白的雪被子。树光秃秃的,只有松树仍然是绿绿的,还披着一件白色的雪外衣。河里冻上了冰,有两个游人在滑冰。远处的山和山上的小亭子也都盖上了厚厚的雪被子。姐姐想了个主意,要和弟弟一起堆个大雪人。姐姐说:“弟弟快找把铁锨来!”就这样,他们堆了个又大又胖、有鼻子、有眼睛、样子十分可爱的冬娃娃。

 

这篇看图作文描写了一年首尾的两个季节。那么,小作者怎么知道画的是春天和冬天呢?图中所表现的春天和冬天的特点是什么?请你仔细观察两幅图和朱亚娜小朋友写的作文,然后再来回答,好吗?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