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写作案例 > 正文         ★★★
 
高考材料作文审题与立意的题型概要与非常训练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1/22 20:50:0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自学目标】

1、了解材料作文的几种主要题型,熟悉其基本的审题立意方法。

2、学会从“锤炼关键词句,关注深层意蕴”方面入手,审出深意,写出新意。

【学练建议】

1、仔细阅读材料,深入理解题目的内容指向和命题者的命题意图,认真体会相关审题、立意的方法,做到人为我用,用到得心应手。

2、运用联想的办法,多角度探寻作者的命题意图并明白地写出来。

3、尝试给每道作文题拟不少于三个的有味道的作文题目。

【自主学练】

【题型一】“材料+命题”类

1.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1)智慧是一种不平常的知识,它超越了一般的知识。 (罗素)

(2)智慧表现在下一次该怎么做,美德则表现在行为本身。 (约尔旦)

(3)生活的一切都是智慧的镜子,我们必须自己从中寻找。(爱默生)

请以“生活给我们智慧”为题目,写一篇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800个字。

【讲解与指导】

(一)对材料的理解:材料由三句名言构成。第一句说智慧具有高于知识的特性;第二句重在说智慧的作用;第三是说智慧的来源与获得的方法。三个句子从不同的角度对题目的关键词“智慧”作了阐释,有助于深化考生的理解。

(二)对题目中关键词的理解:

(1)生活:指现实社会中人的各种活动所涉及的范围,也可以指生活中的具体事件。

(2)我们: 可以指以第一人称形式出现的具体的一群人(对象),也可以泛指。“我们”可以不是事件的主体,也不必是其中的“角色”,但一定是“智慧”的受益者或见证人。

(3)给:暗示文章的思路是由生活到智慧,由体验到升华的过程。

(4)智慧:指辨认、判别、发现和创造的能力, 包括理性的判断和灵性地发现的能力。“智慧不同于“道德”,爱心、诚信、谦虚、宽容、见义勇为等属道德范畴;“智慧”也不同于“意志”,顽强、刻苦、勤奋等属意志范围。

(三)具体展开思路:考生可以写议论文,也可以写记叙文(散文) 。在具体写作过程中,可以写与写作者本人一起经历某个事件的人(“我们”),获得了智慧;也可以写别人的事件别人获得了智慧,因为别人相对于写作者,也可以纳入“我们”这一范畴。

无论是写哪一种内容,还是哪一种文体,都必须紧扣题目展开。

(四)对是否合题的判定:考生如果完全写成了“生活给我智慧”或“生活给他(们)智慧”,只能判为基本符合题意(三类文); 考生如果只写了题目的部分关键词, 判为偏题;考生所写的内容与题目的三个关键词语都无关,则判为完全离题(注意暗合题目的情况)。

【题型二】“材料+话题”类

2.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非诚勿扰》中的女嘉宾马诺说:“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坐在自行车上笑。”她的这个说法,引起了现场有关人士以及网友的激烈争议。有人支持,认为追求金钱、追求优越的物质生活没有什么值得非议的,她说出了一些人不敢说的话;有人反对,认为她把金钱、把优越的物质生活摆在第一位,这突破了传统道德的底线。

请你以“比金钱更重要的” 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标题自拟,文体自选(诗歌除外),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

【讲解与指导】

(1)本题为话题作文,意在鼓励考生积极思考,调动积累,运用自己的分析判断能力作文。

(2)立意应当导向积极:快乐、工作、科学、亲情、思想、诚实、自信、友谊、智慧、健康、生命、道德等等都可以是比金钱更为重要,如有新创意,要注意其表述是否合理,是否围绕话题。

(3)话题可直接围绕马诺的人生观、价值观展开;也可联系考生自己的经历、体会来写。不要求直接引用话题材料。

附:作文样卷

【1号文】金钱诚重要,生命价更高

在市场经济浸润下的今天,传统思想中的“重义轻利”观仿佛早已雨打风吹去。房子可以重盖,生平可以重写,历史可以新考,疮疤可以遮掩,文化可以展览,艺术可以评价,仇恨可以笑泯,情爱可以俗化……那金钱为什么就不能至上呢?你没有听过吗?“现今”社会变成了“现金”社会了,有人竟宁愿坐在宝马上哭也不要在单车上笑了。可是,金钱诚重要,生命价更高。

生命里的青春年华金钱买不到。

英国有个查理大盗,他曾经偷过无数艺术画作。他本可以成为艺术家的,因为他所画的英镑可以以假乱真。后来他被捕了,受了15年的牢狱之苦。他出狱后,有记者问他偷过最贵重的东西是什么,查理回答说:“是查理的,因为我偷了他15年的青春。”浪子回头金不换,15年的青春岁月,被监狱的窗棂割得支离破碎,这是再多的钱也换不回来的。钱的确给过他富贵,但给不了岁月。

有一位记者曾经采访李嘉诚,谈话中,记者表达了对李嘉诚拥有巨额财富的羡慕之情,李笑着说:“那我愿意用我所有的财富来跟你现在的年纪交换,你愿意吗?”记者沉默了。是啊,钱花光了可以挣回来,可是青春花光了就不会再有,不是像打个电话送水上门随时随到无限供应的。钱买不回青春年光。

金钱买不回逝去的生命。

西方古代所罗门王临死前叮嘱身边的人,把他的尸体放入棺材里,双手放在棺材外,并绕城一周。旁人很疑惑,问他这样做的原因。他说要让他的臣民明白,即使像他这样富有的伟大人物,最终离去时还是两手空空。生命一旦消逝,纵使腰缠万贯,死亡还是一视同仁的。看看历史文学上的金钱奴隶吧:古有和珅,今有文强,外有葛朗台,中有许宗衡……他们的下场并没有与他们的财富形成正比,在生死面前,金钱的能耐无处可用。

金钱买不回生命中最美好的风景。

钱伟长、钱三强、钱学森抛弃国外高薪厚职,甘愿回国建设祖国航天事业,他们也曾说:“虽姓钱,但不爱钱。”为祖国伟大事业献身是他们甘之如饴的生活,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同舟共济,艰苦拼搏,这是金钱未必能办到的。诚然,金钱可以买到偌大的房子,名贵的房车,但更重要的是,你有一个值得你奉献的家,与你一起分享你的金钱所带给你的欢乐。否则,孤独终老,无亲无故可是最悲惨的生活。

金钱很重要,金钱可以满足物质生活上许多东西,但金钱未必满足到精神文明。生命是一条不受金钱控制的船,它按照自己的方向行驶。所以,对于金钱,取之有道。对于生命,珍而重之。因为,生命比钱更重要。

点评:文章有哲思,观点深刻,分论点清楚,结构严谨,标题有文采。材料运用准确、新颖、巧妙、丰富(一中一外)。语言老练,文笔流畅。但开头观点提出稍显生硬,可改为“但在我看来”、“殊不知” (评分:59分)(笔者注:这是广东卷评分,就湖北卷而言,这种结构方式不是很受欢迎的,得分自然也上不了这么高的)

【2号文】心灵美比金钱更重要

女嘉宾马诺的话确实让人惊讶,又不禁让人感叹:现代社会以金钱为上的现象实在令人痛心。其实,在人的一生,金钱永远只是一个虚无的符号,我们应该追求的应该是自身内在更有价值的东西,那就是心灵美。

心灵美比金钱更重要。心灵的美丽如同一泓清泉,不仅让自己纯洁,也让捧起它的人得到净化;也如同冬日中的阳光,为世人带来光明和温暖。沉迷于物质声色、金钱名利只会让人变得丑恶,只有拥有心灵美才算是有健全的人生。

心灵美能带给人恬静、安宁和内心真正的喜悦,然而这是金钱永远办不到的。真正高尚的人不需用金钱的虚伪来充实自己,因为一颗美丽的心,足够让他自豪,让他人格丰满。十分尊重古代的隐士林和靖,他隐居西湖边,以梅为妻,以鹤为子,一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流传千古,他看穿了世俗金钱名利的真面目,于是他抛弃金钱,寻找真正的心灵美,这份高雅带给了他真知真乐。与林和靖相比,一生在金钱堆里打混的人,得到的只有痛苦,永无解脱。心灵美帮助我们跳出尘世,欣赏高雅,难道金钱比它重要吗?

心灵美不仅对自身有益,它的温暖也可感染他人。然而贪求金钱的寒风,只会让世人变得僵直、冷淡。有真知真爱的人的灵魂是活火,燃烧自己,发出光芒同时照亮他人。像亨利·杜南一样,本是商人的他看到商场的混乱和污浊,决定抽身出这吞噬人性的怪圈。于是,他投身于人道主义救援,开设国际红十字会,让千万受苦难的人得到救助。这颗美丽的心灵让世界焕发生机。相反在金钱中消耗生命,只是像一盆腐水被倒掉一样,永不会留下一点痕迹,像成克杰一样的贪官就是因为金钱而毁了一生。心灵美确实比金钱重要。

心灵美使人感悟生命,走向生命的高峰,让为金钱打转的小虫继续浪费生命吧!感悟生命,我们才能更好的生活,物质生活的衣食住行千百年来都没有改变,然而人性却因心灵美而日益展现其光辉。前不久去世的大作家史铁生正是拥有感悟生命的美丽心灵。他以残缺的身体诠释了什么是健全的人生,他体验着生活的苦难,写出的却是生活的欢快和喜悦。冰冷丑恶的金钱社会又能对他怎么样呢?一个懂得感悟生命的人不会因金钱而浪费生命。拥有心灵美感悟生命,因为它以将金钱打倒在地,压缩得不见影踪。

朋友,请追求更珍贵的心灵美,不要被金钱蒙住双眼,失去欣赏美妙人生的机会。

评语:文章突破口小,围绕“心灵美比金钱更重要”中心论述,观点突出集中,三个小的分论点思路清晰,三部分均涉及与金钱的比较,但材料的新颖度不足。(评分:52 -1<</B>错别字>)

【3号文】拨开金钱的浮云

我们生活在浮云之中:下级对上级拍的马屁是浮云,给医生的红包是浮云,眼前的利益对企业来说是浮云……其实,浮云并不可怕,但可惜的是人们已习以为常,并欣然接受,这才是最可怕的。拨开浮云吧,你将看到一个崭新的世界。

拨开金钱这朵浮云,你将收获长久的发展。再大的企业,也不能与市场为敌,没有了群众基础,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结局必定是惨败的。曾经不可一世的三鹿集团,因滥用消费者的信任而垮台。相反,1980年,张瑞敏因砸碎76台不合格的冰箱而赢得了信任,成就了今日的海尔。三鹿被金钱这朵浮云所迷惑了,他迷失了前进的方向,走向了不归路,而海尔却拨开了金钱这朵浮云,看到了作为企业应有的责任心,走上了坦途。由此看来,拨开浮云,是企业成功的关键。

拨开金钱这朵浮云,你将收获更多的果实。再伟大的人,如果迷迷恋金钱,那么他的伟大就会到此为止,无所作为,相反,如能拨开金钱这朵浮云,那他将变得更伟大。被誉为“发明大王”的爱迪生,一生发明无数,但那都是他年轻时的杰作,到了晚年,他开始迷恋权利,再也听不进别人的意见,于是一项发明也没有了。而我国工程院院士,被称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在成功研制出第一代杂交稻后,并没有满足于现状,而是一如既往地献身科学,尽管身价过亿,但他依然亲自下田。爱迪生的事业被金钱的浮云阻挡了,而袁隆平却因拨开了浮云,看到了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应有的朴素态度。袁隆平院士的成功之路,告诉我们拨开浮云之于科学的重要性。

人如此,国亦然。国家的决策不应该完全追求金钱,更应考虑全人类的生存问题。目前,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为了自身的利益,不顾世人的唾骂,依旧不肯低头,排碳量依旧与日俱增。相反,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却能主动提出减排目标,这一举动,理应受到世人的尊重。中国拨开了金钱的浮云,看到了自身对人类生存的责任。

不要再被金钱这朵浮云所蒙蔽,你要做的,是拨开它,只需这轻轻一拨,你便能发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收获一个属于你的精彩人生。

点评:虽结构完整,但主体偏题,把话题偏向于“金钱”来立意,从中心论点到分论点的立意都表述为“拨开金钱的浮云”,没表述清什么比金钱更重要。(评分:34分)

【题型三】“

[1] [2] [3]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