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写作案例 > 正文         ★★★
 
专家指导2013年命题作文“心灵的屋檐”作文写作指导及范文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1/19 18:54:1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命题作文“心灵的屋檐”作文写作指导及范文

一、原题

一群游客正在兴致盎然地参观一栋古老的宅院。他们很纳闷:这家宅院的屋檐为什么特别大?为什么在屋檐下面还做了一间小巧的屋子?他们争论不已,导游最后告诉他们:这是供路过此地的流浪汉挡风遮雨,歇脚过夜的。游客们哑然了,同时感到一种从远古流传下来的温暖。也许,我们没有能力做一个屋檐,那就在自己的心里搭一个屋檐吧。因为,人心毕竟比屋檐大。

请以“心灵的屋檐”为题,自定立意,自选文体,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二、解题

这是一则材料+命题式的作文,也是一个比喻性的命题,一定要注意材料既是启示,也是限制。“屋”主要的是为自己和亲人,“檐”是为别人搭建的,那么“心灵的屋檐”就应该是指心灵中主动为他人着想的意愿。这个命题的基本立意是主张人们在心中想着他人,随时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亲人之外的他人)。

从审题层面来看,对话题中“屋檐”的内蕴可以进行多极思考:爱有关爱、怜爱,容有包容、宽容,助有援助、捐助,谅有原谅、体谅,解有理解、谅解……经过这样的细化,就可避免“屋檐”内涵的泛化,而使文章的笔力高度集中。从选材层面来看,对“屋檐”的构建者和享用者的选择,应充分注意到两者之间的落差,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落差的大小与文章的震撼力是成正比的。从切入层面来看,从细节入手,从一言一行入手,于细微处体现心灵和精神更具有真实感、真切感、真挚感。只要你有细心观察之眼、普施大爱之情、感悟真爱之心,你就一定能写出挚爱、浓情、至理之文。

三、范文:

点亮一盏心灯

  

用心点亮一盏灯,让它照亮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题记

如果你独自一人在一条黑暗的隧道里摸索了好久也找不到出口,就在你近乎绝望的时候,突然有个人点着根蜡烛向你走来,你的心中一定会涌起一阵温暖的感动,然后是不尽的感激,感激他在你最需要光明的时候点燃了希望,此时此刻,手持蜡烛的那个人一定就是你心中的天使。

如果你觉得偶尔经历一次这样的事情是一种幸运的话,那么可以说我正是这样一个幸运儿,而且我的内心一直绵延着一份感动。

我住的那幢楼里,只有我一个上晚自习的高中生,每天晚上都要到10点多钟才下晚自习。回家的路上要经历三个阶段:光明-黑暗-光明。第一阶段的光明是路灯照亮的,一路上三两个同学结伴而行,说说笑笑,然后各自回家。此后,我就得独自一人跑过一段黑暗的地方,尽管这段地方只有五十多步,但在黑暗中却显得那么的长。不过还好,跑到楼下,刚才黑暗中的恐惧就烟消云散了,因为楼道里人家的门灯应着我跳跃的脚步声亮了起来,我哼着小曲慢悠悠地上了楼,等我到了家门口,楼下的灯便熄了。正是这几盏门灯陪着我走过了三年中的每一个夜晚。我喜欢那种狂奔后气喘吁吁的感觉,我早已习惯了楼道里的几盏门灯在“听”到我的脚步声后自动亮起、我经过后又自动熄灭的默契。有时心里会涌起一阵莫名的感动,邻里见面时很想为此道谢,但又觉得有点小题大做,于是便相视一笑,“谢谢你”这三个字始终未能说出口。

有时候,我总觉得自己的心逐渐被那几盏灯照亮,正在尽己所能发出些许微弱的光亮。就像太阳能热水器,吸收了太阳的能量,然后又努力去造福别人。下楼扔垃圾时,连对门的垃圾也一并带下去,在这之前,我曾对此嗤之以鼻;家中的花花草草也都搬到外面,不仅让自己有个好心境,也让路人有个好心情……

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从别人给予我们的那里收获些什么,也应该用我们所收获的去给予别人。这样事事相传,永不止息,我们的生活就会永远是一片光明。

【点评】:本文的亮点有二:一是立意深刻而有新意。作者不仅演绎了“别人心灵的屋檐带给自己的温暖”,而且还演绎了自己在内心筑起了“屋檐”去温暖别人,这种从“受恩”到“施恩”的延展,就使文章的主旨具有了“启发性”的特质。二是选材质朴而有蕴味。“几盏门灯”实乃日常之物,但它足以“烛照心房”,让人内心油然而生阵阵绵绵的感动。它源于生活,而又升华着生活。因其寻常,故而真切,让人触目可及;因其传情,故而真挚,让人心有戚戚!

 

建一顶屋檐,留一片纯净

  

小时候,妈妈给我讲过一个盲人点灯的故事:一个盲人,走在一条狭长黑暗的小巷里,他什么也看不见,却提着一盏灯笼,灯光虽然很弱,却照亮了小巷里坑坑洼洼的道路。妈妈告诉我,那盏灯笼是盲人为其他路人点的,为他们照亮脚下的路,而我却认为那盲人实在高明得很,点盏灯笼,让其他路人看见自己而不至于撞到自己,岂不是助人又助己?

生活中经常有富豪向贫困儿童捐助的事,事情不大,却占据了报纸上的整个版面;文字也并不多,无非是极力赞美那个富商富裕后仍不忘贫困儿童。其余便是几张“巨幅”照片,照片上,有富商趾高气扬的笑容,有扎人眼球的巨额支票,还有蜷缩在一角的受助儿童,但孩子脸上并没有人们想象中受助的喜悦,而是满脸的窘迫与不安。整个捐助过程看不到一丝爱心的涌动,只觉得是那位富商在做个人宣传广告。

这种捐助与其说是帮助,倒不如说是在提高自己的知名度。虽然它在客观上也起到了“助”的作用,但也使得受助者忍受着接受施舍的局促与惶恐,这种常有强烈功利色彩的捐助还是不要大肆宣传为好。

前段时间,有一则公益广告不断地在各大电视台滚动播出:一个普通的胡同口有一个小小的馄饨摊,摊主是一个花白头发的老翁,夜幕早已降临,馄饨也都卖完了,可是老人还没有收摊回家,他好像在执著地等待什么。这时,传来了几声年轻的歌声,伴着自行车在石板路上颠簸的声音,一个年轻的女孩弯过胡同口,老人这才站起身来,把灯光射向胡同深处,为女孩照亮前面的路,待女孩到达亮处时,才收回灯,笑着说:“都回来了。”然后才收摊回家。

[1] [2]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