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写作案例 > 正文         ★★★
 
关注生活,记录精彩瞬间
(作者:姜广生 更新时间:2009/4/25 6:50:1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关注生活,记录精彩瞬间

                                                  黑龙江/姜广生
        〖习作训练营〗
        我们了解了许多人的成长故事,也回顾了自己成长的经历,请你写一写自己或别人成长的故事。要写得清楚具体。写完以后可以和同学交流,还可以编成短剧演一演。
        〖大手牵小手〗
        流氓兔:在我的成长经历中,每天都经历着这样那样的事,所做的每一件事情要么成功,要么失败。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让我学会了很多东西,渐渐地成长起来。这次作文要求同学们写一写自己或别人成长的故事。
        小浣熊:我的成长经历太丰富了,如果都记下来,那不成了人物传记了。但是写自己的成长经历我又不知从何说起,到底写点儿啥呢?
        流氓兔:请你闭上双眼,像看电影似的追寻回忆在自己身上发生的故事,从成长经历中截取一段最精彩的内容来写,注意不要偏离主题。如参加某次大型比赛,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取得了惊人的成绩;在全校征集合理化建议活动中,在众多建议中你的建议被校长采纳了……均可以写入本次作文,或许你还有别出心裁的成长经历。
        小浣熊:我给大家讲讲自己如何独自完成听写作业这件事吧!
        流氓兔:你选择的材料选择虽然是件“小事”,可突出的主题却很新奇,写出来肯定是一篇优秀的习作。
        流氓兔:有条理地写清成长过程是本次习作的重点。可按时间顺序或事情发展顺序层次分明地将成长的精彩瞬间记录下来。如采取了自己录音的方式为自己听写,在录音的过程中你遇到了哪些困难,你是怎样解决的?你又是怎样经过自己的努力,终于完成老师布置作业的?你一定感受到了成长过程中的快乐。这些环节都应该细细琢磨,把它写细致。
        小浣熊:我除了按你的思路去写以外,我还要加上自己的想法!
        流氓兔:嗯,讲述自己成长的经历的确是件快乐的事、高兴的事,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触动,激励我们尽力做好每一件事。

        〖佳作T型台〗

                                                           我终于找到感觉了
                                         哈尔滨第三发电厂小学百草文学社:穆 春
        原来是爸爸、妈妈帮助我听写词语和检查课文朗读,现在,爸爸、妈妈都调到外地工作了。家里只剩下我和不识字的姥姥,谁来帮我听写词语和检查课文朗读呢?这下我可犯了难。①
        不巧,今天老师又留了一项听写作业。回到家里,我急得团团转。让姥姥念,可是她不识字。这可怎么办呢?突然,我的眼睛盯住了写字台上的录音机,对!就让它帮我吧。②
        我急忙插上电源,放入空白磁带,拿起话筒按下录音键,便读了起来:陶醉-----曲谱-----粗糙……我这一手怎么样呢?我启动开关,听录音的效果,可是等了好一会儿,竟无声无息。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我忘按放音键了。③
       我并没有灰心,再次调整,按下放音键,我那尖尖的声音放出来了,逗得我直笑,我拿起纸和笔跟着写起来。可是由于放音的速度太快,一会儿几个词就过去了。还没等我写完第一个词语,马上就该写第二个了,弄得我手忙脚乱。只得写完一个词语按以一下暂停键,写完再打开……
        这次听写搞得我晕头转向。哎!都怪我经验不足啊!心想:那以后可怎么办呢?我并没有放弃,又一次打开录音机,把念词语的速度减慢了,读完一个词语间隔一会儿再读下一个:陶醉-----曲谱-----粗糙……录完一试,还真灵。我刚好把第一个词语写完,第二个词语便开始了。“我成功了!”我兴奋地叫了起来。它比父母听写朗读的效果还好呢!以后,无论是听写词语还是朗读课文,我都不犯难了。④
        当我听到录音机里传出自己的声音时,心里可高兴了。是它帮我克服了学习上的困难。这将成为我成长道路上难忘的永恒。
        〖小笔头点睛〗
        ①爸爸、妈妈工作调转,为我完成听写作业设置了障碍,引出事情发生的起因。
        ②巧妙过渡,承上启下。
        ③初次尝试,因经验不足出丑,使情节有了曲折。
        ④录音的过程写得很详细,由失败到成功,记录了成长历程中的酸甜苦辣。
        
〖优劣评判台〗
        本文的小作者因父母调到外地工作,为无人帮助听写词语和检查朗读课文犯难,经过小作者冥思苦想,问题得到了解决——用录音的方式听写词语和检查朗读课文。出色地完成了老师留的作业,饱尝了成功的喜悦。尤其文中对小作者心理活动的描写细致入微,体现了儿童的特点——天真可爱,善于动脑积极思考,生活中充满了只要付出就一定会成功的信念。如果主次再分明些就更好了。
         
                                                                                          (指导、评析:姜广生)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