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写作案例 > 正文         
 
2006~2007学年度 第一学期 期中考试(下)
(作者:陈国新 更新时间:2006/10/3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二)阅读文言文,完成下列题目。(16分)

          余忆童稚时,能张目对日,明察秋毫。见藐小微物,必细察其纹理。故时有物外之趣。

夏蚊成雷,私拟作群鹤舞空。心之所向,则或千或百果然鹤也。昂首观之,项为之强。又留蚊于素帐中,徐喷以烟,使其冲烟飞鸣,作青云白鹤观,果如鹤唳云端,怡然称快。

          于土墙凹凸处,花台小草丛杂处,常蹲其身,使与台齐,定目细视。以丛草为林,

      以虫蚁为兽,以土砾凸者为邱,凹者为壑,神游其中,怡然自得。

          一日,见二虫斗草间,观之正浓,忽有庞然大物,拔山倒树而来,盖一癞蛤蟆也。舌一吐而二虫尽为所吞。余年幼,方出神, 不觉呀然惊恐;神定,捉蛤蟆,鞭数十,驱之别院。

11.解释下列加点字在文中的意思。(2分)

①明秋毫   察:                  ②私作群鹤舞空   拟:          

12.选出下列各组加点字的用法不同的一项(         )(2分)

      故时有物外                          昂首观

A                               B.    项为

而置其坐                              别院

C   正浓                          D.    何不试以足

13.翻译下面的句子。(4分)

①心之所向,则或千或百果然鹤也。

                                                                       

②神游其中,怡然自得。

                                                                       

14.文章写了作者童年生活的哪几件“物外之趣”?(2分)

 

 

七年级语文试题 3页(共8页)

                                                                                  

用自己的话简要回答:为什么会产生“物外之趣”?(3分)

                                                                                

15.生活中,你是否有过类似“物外之趣”的经历,也遇到过“藐小微物”,也有细小见闻?

    请用简单的语言将其描述出。(要求:不少于30字)(3分)

                                                                                    

(三)阅读语段,回答问题。(9分)

          划船的事各人在数天以前就早有了准备,分组分帮,各自选出了若干身体结实、手脚伶俐的小伙子,在潭中练习进退。船只的形式,和平常木船大不相同,形体一律又长又狭,两头高高翘起,船身绘着朱红颜色长线。平常时节多搁在河边干燥洞穴里,要用它时,才拖下水去。每只船可坐12个到18个桨手,一个带头的,一个鼓手,一个锣手。桨手每人持一支短桨,随了鼓声缓促为节拍,把船向前划去。带头的坐在船头上,头上缠裹着红布包头,手上拿两支小令旗,左右挥动,指挥船只的进退。擂鼓打锣的,多坐在船只的中部,船一划动便即刻嘭嘭铛铛把锣鼓很单纯的敲打起来,为划桨水手调理下桨节拍。一船快慢既不得不靠鼓声,故每当两船竞赛到激烈时,鼓声如雷鸣,加上两岸人呐喊助威,便使人想起小说故事上梁红玉老鹳河水战时擂鼓的种种情形。

16.本段文字,作者描绘的是一幅生动的“风习画”。试为这幅“风习画”命名。(1分)

                                                                                  

17.选文是从哪些方面来写赛龙舟场面的?(3分)

                                                                                  

18.选文在写赛手时用了哪些描写方法?这些描写对表现赛船的场面有何作用?(2+1=3分)

                                                                                  

19.仔细阅读画线处思考:如果你身历其境,亲眼目睹了赛船的精彩场面,你还可以产生哪

   些联想?有什么感受?(2分)

                                                                                     

(四)阅读下面文章,完成题目。(14分)

我的很重的心忽而轻松了,身体也似乎舒展到说不出的大。一出门,便望见月下的平桥内泊着一只白篷的航船,大家跳下船,双喜拔前篙,阿发拔后稿,年幼的都陪我坐在船中,较大的聚在船尾,母亲送出来吩咐“要小心”的时候,我们已经点开船,在桥石上一磕,退后几尺,即又上前出了桥。于是架起两支橹,一支两人,一里一换,有说笑的,有嚷的,夹着潺潺的船头激水的声音,在左右都是碧绿的豆麦田地的河流中,飞一般径向赵庄前进了。

两岸的豆麦和河底的水草所发散出来的清香,夹杂在水气中扑面吹来;月色便朦胧在这水气里。淡黑的起伏的连山,仿佛是踊跃的铁的兽脊似的,都远远地向船尾跑去了,但我还以为船慢。他们换了四回手,渐望见依稀的赵庄,而且似乎听到歌吹了,还有几点火,料想便是戏台,但或者也许是渔火。

那声音大概是横笛,宛转,悠扬,使我的心也沉静,然而又自失起来,觉得要和弥散在含着豆麦蕴藻之香的夜气里。

 

20、用一句话简要概括上文所写的主要内容。(答题不超出方格限定的字数)(3分)

 

 

 

 

 

 

 

 

 

 

 

 

 

 

 

 

 

 

 

21、根据上文有关描写,说出“白篷航船”航行的起迄点,推算出它们之间的距离并说出推算的理由。(4分)

                                                                                                                                           

22根据描写景物的不同角度,试从上文中按下面要求摘录出有关语句:(3分)

从视觉方面写                                                          

从听觉方面写                                                          

从嗅觉方面写                                                          

23、上文中,“我”的心情不断发生着变化,请在下面括号内填入恰当的词语,使之能准确反映出这个变化的过程:(3分)

                )——(            )——(           

24、联系上下文说说画横线的句子表达了什么意思,并依据自身经历说说你类似的体验。

4分)

                                                                                                                                           

                                                                                  

一、作文(40分)

        家是什么?是难舍的亲情,是温馨的集体,是亲爱的祖国。在这里,父母用慈爱的

伞为儿子撑起一方晴空,儿女用孝顺的心给父母奉上一缕慰藉;在这里,洋溢着浓浓的

师生之情、伙伴之谊……

    请你以“有家真好”为题,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记叙文。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