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写作案例 > 正文         
 
作文赏析
(作者:东方不败 更新时间:2006/4/2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先来看这篇得“五颗星”的好文章,看看它到底好在哪里。

  我的视线

  上天赐给我们一双明亮的眼睛,让我用我的视线去捕捉生活中的美与感动。

  那个菜场在上学的必经之路,污浊的泥水、满地的菜皮和被压扁的螃蟹尸体竟成了铺路石。我不由得加快了脚步。突然那个宁静的角落落进了我的视线。卖鸡的摊位用几根木棒搭成,锈迹斑斑的鸡笼里鸡的聒噪倒更显出这个老板的沉默寡言。他是那种望一眼便能确定是个农民的人,黑色的皮肤中透着通红,像调色盘中干了的颜料。我无法计算他的年龄,也许岁月的齿轮早就磨光了他的青春。

  买鸡的人们夸他实在,他憨厚地一笑。我第一次被这单纯的笑容感动,那是一种对生活的知足与随遇而安,是勤勤恳恳干活的回报。我便在这条必经之路上,经常去看看那人勤劳的身影。

  禽流感的袭来像风暴般席卷了所有的家禽和饲养者,使他(它)们一同成为这场浩劫的牺牲品。

  再经此地,那个摊位已是紧闭大门,那块写价钱的木板在风中瑟瑟发抖,敲出凄凉的声响,我不禁为摊主的命运担忧。

  依然嘈杂的菜场,没有人注意那一隅。我习惯地一望,看到那里成了卖水产的摊位,店主大声吆喝的叫卖声让这里没有安静的角落了。

  突然,一个熟悉的背影再一次抓住了我的视线,是卖鸡的店主。他正将一袋袋米扛到更小的店面去。依然黝黑的脸颊透出生活的艰辛。他没有年轻人值得骄傲的青春,有的只是坚强的意志与体魄;他没有大学生赖以生存的文凭,有的只是对艰辛生活的奋发和努力;他没有富人对生活的奢侈,有的只是对人生的向往和追求。那双被风干的手,粗犷地一抹汗,向洒向泥土的汗水告别。

  我伫立在那里。这里辛勤劳动的人们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他们低微的收入在他们对生活的坚强与乐观面前显得微不足道。贫穷的人们并不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坚毅得如同百年树藤,他们辛劳得如同采蜜蜂蝶。农民,这是一个令有些人不屑一顾的词,而正是他们,用自己的劳动来证明他们是生活的强者,无论环境怎样变迁,为生活的理想而奋斗是他们不变的目标。

  不再厌恶这个嘈杂的菜场,我的视线不只容下高楼鳞次栉比的都市,另一个角落即使遵循着与我们不同的生活习惯,它依然伟大,因人而伟大。我感到我的视线变得开阔起来———既然上海是海纳百川的大都市,我们的视线也应容纳为生活拼搏的人们,并为这一美景而感动。

  打分:★★★★★

  [点评]

  这道题规定了“我”的立足点和观察范围。可以写参加集体活动,也可以写一个人静静地伫立窗前,体味视线所及的某个地方引起的回忆、向往和内心的波澜等。在一定的场合你观察到的同学、老师、亲人,或者都市一角、农村一墟、山山水水都可成为题材;写人记事,写场面,写风景,描写抒情都可。当然也可以将视线伸向某个领域,根据你的兴趣爱好和涉及的深浅程度,作一番观察思考,作一段欣赏评价。

  因而,这是一个容易写而且可以纵笔驰骋写得好的题目。

  阅卷中欣喜地看到这一题的好作文相对较多,上文就是一篇得到满分的佳作。

  这篇文章有三个主要的“亮点”:

  第一,“选材恰当,有新意”(A等的评分标准)。文中“我的视线”捕捉到的是菜场一位“农民小贩”的“美与感动”。这样的选材在考场作文中是极为少见的,“物以稀为贵”,因而也就显得耀眼。

  第二,“对生活的认识正确,且有自己的见解”(A等的评分标准)。文章不是停留在描摹层面,而是在观察的同时进行思考、欣赏与评价。作者的认识与见解集中体现在第8段:“辛勤劳动的人们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无论环境怎样变迁,为生活的理想而奋斗是他们不变的目标。”一位生活在大城市中、条件相对优裕的初三学生能有这样入木三分的思考,能有如此真挚动人的感受,实属难能可贵!

  第三,“语言流畅,有一定的表现力”(A等的评分标准)。语言的精湛在文中处处可见,例如,对文中主人公农民小贩的外貌描摹:“黑色的皮肤中透着通红,像调色盘中干了的颜料。我无法计算他的年龄,也许岁月的齿轮早就磨光了他的青春。”“那双被风干的手,粗犷地一抹汗,向洒向泥土的汗水告别。”寥寥数笔,将一位经日晒雨淋、艰辛勤劳的农民形象展现在读者面前。又如,对文中主人公的评价:“依然黝黑的脸颊透出生活的艰辛。他没有年轻人值得骄傲的青春,有的只是坚强的意志与体魄;他没有大学生赖以生存的文凭,有的只是对艰辛生活的奋发和努力;他没有富人对生活的奢侈,有的只是对人生的向往和追求。”三个“没有……有的只是……”,赞美了农民小贩的精神品质,将“我的视线”捕捉到的“美与感动”淋漓畅酣地表达出来,足以见得考生驾驭语言的能力。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