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重磅推荐 > 正文         ★★★
2019年全国名校模拟高考作文题专家解析9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8/12/10 13:26:2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1、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土,地之吐生物者也。——《说文解字》

土里生长的不只是庄稼,还有习俗、文化……——《乡土中国》

【文题解析】:(一)审题与立意

1.审题

材料的第一句话“土,地之吐生物者也”,是关于“土”的基本解释,也是作文立意的逻辑起点。这一基本内涵,应该贯穿本次写作始终。材料的第二句话是对第一句话的申发,目的在于帮助考生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土生万物,土创文明,土蕴情感……

2.立意

材料中的“土”是正面的、积极的、正能量的物象,立意不能偏离这一理解。作为核心要素,凡是能紧扣土地的承载、孕育、根基等特质为文的,都视为切题。

从文体角度分别立意,可做如下解读和规范:

1)记叙文:躲不开的乡愁;在亲情的土壤中成长发展(亲情);记叙家乡的风俗文化,表现对家乡的赞美,人情美,人性美;记叙一次与土地有关的故事;记叙人们对土地态度的变化,反映人们观念的变化。

2)议论文:注重基础(根基);土地孕育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许多美德;土地是中国文化的根;中国人的土地情结;土地为我们提供了衣食,养育了万物,我们应该对这一片土地永怀敬畏感恩之心;反思人们对待土地的态度。

3)散文:赞美土地;抒写乡愁;探寻中国文学作品中的土地意识。一方水土造就一方文明;鲜明的地域特点哺育了灿烂的特色文化。

凡能紧扣土地的承载、孕育、根基等特质为文的,都视为切题。

3.特别提醒

材料中的表述看似围绕“土”展开,切不可狭义理解为只能写“土”。写作时可以扩大视野,提升层次,如写农村发展、经济建设、民生工程、文化发展、文明进步等领域,这样不仅有利于展示写作个性,也 能体现命题人立德树人、弘扬正面价值观的初衷。

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在冰雪茫茫的北方,有一个古老的民族,流传着一个古老的故事——

一天晚上,老爷爷与孙子们围炉夜话,老爷爷说:“孩子们,在人们的内心深处,一直住着两只狼。这两只狼一直在进行着一场激烈的战斗。一只是恶狼,它代表着委屈、怨恨、不满、愤怒、嫉妒、仇视;另一只是善良的狼,它代表着感恩、仁厚、友善、宽容、慈悲。”

听完爷爷的话后,孩子们沉默不语,若有所思。

过了一会儿,一个孩子问道:“最后,哪只狼赢了呢?”

饱经沧桑的爷爷回答道:“你喂过的那只!”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义,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些人总是心怀感恩,满面春风;有些人却总是满腹怨恨,一脸阴郁。有些人总是宽厚友善,不计得失,而有些人却总是怨天尤人,自私冷酷。有些人如春日阳光,夏季清风,总是充满善意,充满和气;而有些人却如秋风摧折,严寒刺骨,总是恶意横行,戾气冲天。

善恶如天壤之别,追根溯源,无非是上天不公,让自己出身寒微;命运不公,让自己人生受挫;社会不公,让自己失去许多机会。换个角度想想,出身寒微、命运不济、遭遇不公的又何止你一人,为什么别人能正确面对,刻苦自励,走向成功?只有自省自悟,方能改变心态,改变状态。再说,别人“X二代”,也是祖辈努力奋斗的结果,你不能做“X二代”,为什么不做开疆拓土、无尚荣光的“拼一代”,何必要羡慕“败二代”呢?

善良需要滋养,需要涵养,需要培育,它离不开家长的引导,老师的教导,社会的导向。让人们审视自我,正视现实,明确责任,心存感恩,一心向善;让人们化解负面情绪,解除疙瘩,清除怨恨,消除隔阂,排解抑郁,方能避免戾气冲天,冲突不断,恶性事件发生。

3、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①论至德者不和于俗,成大功者不谋与众。——《史记》

②历史无新事,历史也不抄袭。——木心

③生活是一种绵延不绝的渴望,渴望不断上升,变得伟大而高贵。——杜加尔

④如果一个人只做物质的梦,从不做精神的梦,说他庸俗就不算冤枉。——周国平

⑤志道者少友,逐俗者多俦。——王符

⑥智者筑桥,愚者筑墙。——《黑豹》

名言警句总是发人深思,读了上面六句话,你有怎样的感触与思考?请以其中两三句为基础确定立意,并合理引用,写一篇文章。要求自选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

论至德者不和于俗,成大功者不谋与众。(出自『史记·商君列传』)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